孙小师师

三十一回

       老师说,周都督活不过三天,但当天晚上便从周府传来他病危的消息,我赶到周府时,安瑾堂里很是安静,没有其他人,只有乔莹,尚香,老师和我,听说老夫人来过,让周都督命人送了回去,他不忍她白发人送黑发人。

      “香儿不必内疚,我本就没有几年可活了,还能看见你好好的活着,我也可以闭眼了。”我刚入卧室,便听得周都督的话传来,

      “你叫我什么?”她惊道,

      “香儿,这段时间苦了你了,我知道你对我只有兄妹之情,也知道你是害怕了,你怕我和你的伯符哥哥一样……”

      他话音未落,尚香已扑到他的床前,大哭,“公瑾哥哥……”

     “香儿,现在我已经分不清对你是爱慕还是怕对不起你兄长了,但我知道我的夫人是乔莹,等我走后,你就离开周家吧,天高海阔,从此没有孙尚香,没有顾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着他看了一眼我,我知道他的眼里藏着重重的嘱托,这时我真是佩服他的,他要走了,他不想她有任何的心理负担,明明情根深重,却又要装得云淡风轻,只是希望她往后余生,只当他是兄长,这样她才能,真正的自由。

       我朝他重重点头,他笑了,对着香儿说:“还记得香儿和陆将军曾合奏过凤求凰,可以再弹一次给为兄听么?”

       乔莹命人取来当日香儿还给他的琴箫,香儿看了我一眼,擦干眼泪,道了句“好”,便坐在了古琴旁边,

        这一次,她弹得极为专注,我跟着她的节奏,那琴声中有着浓浓的不舍和感恩,全曲弹毕,没有一个错音。

        曲毕,老师点头,道:“香儿的琴是出自公瑾的教导吧,真是青出于蓝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都督却闭上眼睛,深吸了一口气,道:“香儿的琴声,为兄听懂了。”他再次强调“为兄”,用意何等明显,果然,他随后便道:“你走吧,周家……不留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她行至他床前,郑重地跪下,深拜三次,起身离开,在她转身时,周都督睁开眼睛,凝视着她的背影,我想她是知道他在目送着她的,所以她走得很慢,所以她,始终没有回头。

      我朝周都督和老师示意,见他们点头,便跟着她走了出去,我不知道她要去哪儿,也不敢打扰她,只好默默地跟着,她一路走,走到了建初寺,我见她在佛前跪了很久,从深夜跪到天明,直到第二日,不知赵旌从哪里得知我在这里,跑来跟我说周都督去了,在看到尚香后,他大吃一惊,道:“郡主?”

       这时,她站了起来,走到我面前,道:“你是陆仪,是陆逊,还是陆伯言?我呢?我又是谁?”话音刚落,她便倒在了我怀里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(1)

热度(6)